(这 是 我 参 加 散 文 比 赛 的 作 品。
这 个 原 本 是 学 校 作 文 比 赛 的 作 品 ,
老 师 说 写 得 不 错 , 所 以 就 叫 我 尝 试 加 长 到 2000多 个 字
好 让 他 拿 去 参 加 散 文 比 赛。
虽 然 不 是 最 满 意 。 但 是 , 好 歹 也 花 了 整 整 两 个 晚 上 赶 完 的 。
长 达 3088个 字 。
天 阿 ! 这 是 我 打 从娘胎出 生 以 来 写 过 最 长 的 一 则 文 章,
但 愿 有 很 好 的 结 果 咯 ^^)







华文与我



“人之初,性本善;性相近,习相远;”……已经遗忘了从
什么时候开始,我学会了开口用华语说话。好像从牙牙学
语时, 父母亲就是用华语, 也就是我们的母语来与我沟通的。
四岁那年,我爸妈因工作忙得不可开交,无可奈何的只好将
我送到外婆那儿,托她照顾。也就是那个时候,为我和华文的故事掀开了序幕。



外婆她很热爱华文,有颗强烈守护华教的心。但是,
由于自小家境贫穷,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供她读书。于是,在小小的年纪,她便辍学了。可是,一切的不幸并没有消 除她对华文的那份热情。努力不懈,不屈服于窘境之 下的她,每天依然努力学写生字。从别人不要的报纸、杂 志、故事书中慢慢一点一滴学写、学念,一笔一划,就这样一 直保持到现在。五十多年来,外婆的精神依然存 在,不曾改变过。而那时待在她身旁的我,也就这样深深的被她感染了。外婆那股孜孜不倦,坚韧不拔的爱华精神
感动了我。从那时开始,还是个小个头的我,就那样一直跟着她学写生字。外婆学什么,我就似个小跟屁虫似的学着她的
“新发现”。



那时候,还蛮爱朗诵诗词的我,对于唐诗三百首,
可是琅琅上口的。除此之外,现代文学家,如鲁迅、冰心、巴金等的作品也皆成了我饭后的读物。华文就如此不知不 觉在我的童年扎下了根。从此以后,我与它便再也分不开了。换言之,自小就在浓厚华学气氛下成长的我,没有理 由不爱华文。



虽然很短暂,但是至今那段回忆我依然历历在目。
两年似箭的时光穿过了我的身旁,我也就这样结束了与外 婆一同学习华文的时光,回到爸妈的管教下。



小学时期,其他科目就省略不提了,单单是在华文的表 现上,常受老师肯定,已经令我对华文的热爱更深一层了。也 是因为有了老师的鼓励,我才有了继续努力走下去得勇气。老 师的话,给我很大的动力,我现在依然铭记在心。小学由 于读的是华校,飘扬在耳旁的将近九十巴仙全是华语。校 长,老师说的、同学讲的、课本上读的、布告栏上贴的,清一 色是华文。那种感觉是那么熟悉,那么亲切的。即 使我国文,英文方面不能同那些出自于父母受过英文教育的家 庭,或是在外头上补习班的同学平起平坐,但是,我还是没感 到任何恐惧,因为当时单纯的认为识得华语就是一 切。不晓 得英文文法的过去式、现在式、未来式怎样运用,不懂得国文的成语,名言的意思,一切的一切,都不成什么大问题。识得华文、能明白、能懂得,就足够了。



如今,一切变了。这一切不留任何情面的都改变了。无情的
现实,打破了我单纯的想法。原来,我处的地方,不认同我如此的思考。中学,我没能如预期所愿的升上独中,却来到了事事都得用英语,国语方能过关的政府中学。连买个炒面都得用上几句国语,这对别人来说并无大碍。但是,对我来说却是很大的问题了。每次到了紧要关头,无奈的只好硬着头皮挤出几句“破国语”。回想起当时,真是既难熬又辛酸阿!当时才深深感到懊悔,悔恨当初没打好国、英文基础。搞得我学什么都慢人家一拍。幸亏皇天不复苦心人,经过几年的适应与磨炼
后,我的国、英语也算是有所改善了。



来到了国民中学,最令我感到痛心的事,莫过于是华文竟然
成了人人眼中的附加品。就说华文节好了,初中一、中二、中三年还有一节的正规课。但是,到了高中,学习华语还得“留校”。意味着,华语这一科目,只是多余的。



学习华文也让部份学生感到却步。最大的理由就是华文难学
又难懂。因此,一不留心就会拖垮整体成绩表现。2005年初中平估考试放榜,很庆幸我突破了重围。对于华文科的成绩,我感到很满意。但是,身边的一些朋友也因为拿不到理想中的成绩,决定放弃了选修华文。有者更是因为华文科,而无法列入全科‘A’学生的名列。这一类事件一直在上演,几年来已经是见怪不怪了。



实话说,许多学校也不怎么鼓励学生选读华文。学生的整 体表现、功课压力、时间问题等种种的原因,使得很多人都放 弃了华文。现在放弃了华文,将来是否还会对华文加以理会? 5千年的历史长河, 华人民族的传统文化,经历汉字的演变、
改朝换代、一起又一起的中华大改革,当中有许多人付出了很多,甚至甘愿一生献给了华学,为的是延续华学在时代变迁下的地位与传承。但是,我们这一代当中就是有人不理解这个深入的意义。忘却了我们身为华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,轻易的放弃了华文。放弃华文,就是放弃理解我们民族最基本的文化。如此的作为,民族的命脉要如何继承给下一代?



我觉得我还算满幸运的了。至少我接触华文的机会还蛮多
的。在我的学校中,学习华文的同学也还蛮多的。他们也同我一样,热爱华文这一科目。所以,在学习华文的道路上,我并不感到寂寞。大家的坚持,让华学的道路更宽、更广。一列一列乘载着选读华文、报考华文学生的火车一直在行驶着,没有终点站。有的只是出发站。从华小升上来的同学,依旧选读华文科。即使跟以往不同了,学习华文变的有些艰苦。但是,
“有志者,事竟成”,只要愿意下功夫,我相信困难是可以迎刃而解的。最重要是别放弃。



在校外,我有个朋友,和我一样,都坚持选读华文、报考华 文。但是,她比较不幸运,由于她读的学校没有华文这个科 目,因此从中一开始,她便在外头聘请了补习老师,教 导华文。至今依然如此。许多的朋友都说她傻。花在上华 文科的时间要是拿来温习物理、做高级数学练习,考试的时 候就不会老是担心考卷分下来是“满江红”了。也许对别 人来说,她是很傻。读华文,还得自个儿掏腰包、读华文还要每天到补习老师那儿报道,一去就得待上三小时。回到家,除了学校堆积如山的学校作业、补习功课,还得花时间做华文老师吩咐的作文。“下礼拜交作文,字数不可少于两百个字。”这是她补习老师的口头语。她告诉我说她习惯了,几年来都 是这样阿。只是有的时候好不容易忙完了隔天要呈上给老 师的学校功课,已经是将近凌晨一点了,却还要赶明天的华 文作文。但是周公已经等得不耐烦了,给她来了个“夺命连环
call”,作文也就这样没写了。有时候,半夜爬起来写华 文作文,才刚写一段,脑袋就当机了。许多华文生字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写。她自己觉得很可笑,有的时候还会边写边掉眼泪说:“我怎么会那么苦阿!”



现在她也感到很迷罔。初中那年的PMR成绩放榜时,全校只 有她和另一个同学报考华文科,但是,成绩令她感到无比的失 望,心一瞬间跌到了谷底。其他科目都拿了优等,本应该是可以列入全科‘A’的学生行列,偏偏华文拿了个‘C’。她也为此事哭了。过往的努力全白费了。她也埋怨过上天的不公平。为什么要这样打击她的信心。但是,高中她还是没有放 弃,还是报考了华文。我感觉的出来,她是如此热爱华文,她的坚持,让我很感动。跟她比起来,我想我是幸福多了。



其实,最近我逐渐发觉到有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正日益壮
大,全球各地多个国家开始兴起了学习华文的热潮。
而且,这股“华文热”还有继续升温的趋势。撇开海的另一端不说,其实现在我周围的友族同胞们也开始接触华文了。当
然,这是好事。中华文化能被大家认同并追捧,我们的文 化才不会轻易被遗忘。



学习华文,对我来说,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,我从中得
到了很多乐趣。事实上,也没有太多复杂的理由。我很钦佩古人写的文章、诗词、名句,这些从课堂学到的,都令我感到赏心悦目。此外,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、丰富内涵和源远流长的生命力,也让我见识了很多,我也愿意认真学习。华文,表达了我想说的。汉字,贴切的为我述说了一则又则的人生故事。很难去体会,要是当初没接触华文,我的人生将会是如何?想必,我的人生将失去很多。



华文被许多人遗忘了,被许多人典当了。道路很坎坷,很曲 折。身为自中华民族的我们更该团结一致,努力守护华教,以便能持续的传承给下一代。反之,只会让我们失去更多。



还好,我一直都在坚持着。还有一群同我一样的同学也都在
坚持着。对华语,对华文的这份情,我没忘记。我依然将它保 存在心深处的某一个角落。即使,有的时候会因为其他科目的压力,稍稍忘了它的存在,但是,它是不会离开的。因为我自己很明白,也很清楚,华文是我的根,华文是我的魂。我很光荣,有幸成为华社的一份子。它早已被我的父母,我的外婆在我心中播下了种,而如今也已经生长出一棵茂密的大树。而我的这棵大树,并非普通的树。它就像是库尔勒城市(位于新疆一带)的胡杨树。根据当地民间的传说,胡杨树可以活一千年,然后死了,死了以后,一千年仍然站在那里。一千年以后,第二个一千年倒了下来,倒在沙漠里面,它仍然阻挡着流沙。它不烂,也不腐朽。我的大树想必就是棵胡杨树。地抓牢了,即使生命到了尽头,不烂,也不腐朽。死守着,永远都不会离开。



面对未来,我看见的是一层又一层的白雾。面对华
文,我也完全没有头绪。不敢夸大其词的说会拯救华文在现今社会的地位如此伟大的宣言。但是,我愿意守候爱华文的心。不管即将面临什么打击,什么困难都好,我都愿意默默守候着它。用我最大的力量抓紧它。没有为什么,只因我爱华文,只因我是华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